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能力培训会

时间:2022-06-29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6月28日上午在墨子楼3204室举办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能力培训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闫昕、副院长杨斌、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培训会,副院长杨斌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邀请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等奖获得者我校光电工程学院梁兰菊老师、副高组三等奖获得者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徐愫芬老师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燕孝飞老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梁兰菊以《精准深挖教学痛点,实施具有特色亮点的教学创新》为题,首先对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政策进行解读,接着以获奖课程《大学物理》为例,通过价值引领、项目式推进、任务驱动,构建“六度”高效课堂,并从申报书的撰写、课程实录、教学创新设计等方面对课程思政融入、课程与团队建设、理念与目标、内容和资源、过程和方法、考评和反馈、效果与推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徐愫芬做了题为《山东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体会分享》的报告,结合两次参加教学创新大赛的经历,从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指标解读、申报书撰写、创新报告完善、课堂实录视频选题与设计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并为教师的后续参赛提供了建议。

燕孝飞做了题为《树立教育教学新理念,激发课堂教学新活力》的报告,主要从创新背景、创新设计、创新成效、参赛感悟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的新形势,介绍了“五聚焦五重构”操作系统教学创新路径及其成效,并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及反思,分享了政策研究、特色凝练、团队协作、迭代提升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及经验。

本次培训会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响应学校启动课堂教学改革专项行动的一项具体措施,通过培训提升了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将对标课堂教学创新总体要求,利用暑假认真备课,加强教学改革,把培训收获融入到新学期的课堂教学中,并为新一轮的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做好准备。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