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11-05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总体要求,进一步提升学院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质量,强化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1月4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院长闫昕、副院长杨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和第三轮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负责人线上参加会议。杨斌主持会议。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技术”“网络工程”专业负责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课程负责人对照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意见和申报书,从人才培养战略定位、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修订、课程思政融入、信息化专业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团队建设、教学成果等方面汇报了建设进度,分享了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与做法,总结了现阶段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学院6门第三轮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负责人汇报了课程申报准备情况,找到了差距和不足,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任务。

闫昕对学院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前期建设和申报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坚持加快建设、认真培育、扎实推进,充分认识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申报工作对于学校、学院发展以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对标对表,及时总结和改进专业和课程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结合最新文件精神,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和课程优势,不断提升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支撑度,为第三轮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做好准备;三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理念引领、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方法创新,通过不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持续健全优化教学机制,加快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

会上还进行了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工作调度,杨斌传达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下发的“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2]104号文件。学院备赛教师分别汇报了比赛准备情况,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分享了参赛经验。

闫昕对备赛教师前期准备工作表示肯定,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协调解决,并要求参赛教师认真学习领悟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文件精神,早做准备,通过观看往届参赛选手比赛视频、专家指导报告,充分发挥教学团队力量,根据教学实际情况,按照“一课一班一人一策”,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难点痛点问题,在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环境创设、教学评价改革、教学成效推广、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等方面下功夫,形成高质量的教学创新报告和教学设计。学院也将在下一步的申报工作中请专家指导,力争学院在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