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获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研究课题

时间:2023-03-06

近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公布了基础软件质量控制与技术评价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信创实训课程体系研究课题评审结果,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黄婕主持申报的“关键基础软硬件运维”领域子课题“云原生技术与业务系统上云服务课程实践”成功立项。

信创实训课程体系研究课题聚焦电子信息关键基础软硬件迁移适配和运维两个方向,基于信创ARM、LoongArch、X86三个技术路线整机设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云平台、安全、运维等产品和工具,采用“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信创产业支撑平台--自主空间”实训环境和实验系统,研发体系化的教学资源,开展教师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课题申报工作,在教务处的指导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认真组织研讨,课题负责人教师黄婕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云计算)专业为支撑,结合专业课程基础和现有软硬资源,针对信创操作系统、数据库、云平台等关键基础软硬件的运维需要,以信创云全栈技术与服务体系为切入点,从云原生技术原理、平台部署和业务系统上云实践及运维三个方面建立教学与实训体系,申报了“云原生技术与业务系统上云服务课程实践”子课题。课题将结合实际应用场景的实验案例,让学生全面掌握信创云的运维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培养信创数据中心运维方向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此次课题获批立项,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成果体现,也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工科建设、信创研究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将进一步推动双师型师资力量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才的培养。

(文图/黄婕  编辑/孙慎伟  审核/姬广华、闫昕)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