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

时间:2018-03-21

专业名称:物联网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掌握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和通讯技术理论,系统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信息获取、信息处理、物联网系统设计与开发相关的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一定的工程管理能力和良好的综合数字,能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系统开发与测试、技术支持、应用与部署等工作。成为面向区域信息技术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物联网应用型人才。

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能力与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能够运用计算机技术、嵌入式技术、传感信息处理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等解决物联网工程领域中的实际问题。具有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管理维护的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无线传感网技术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ARM体系结构与程序设计、嵌入式Linux程序设计、Zigbee技术及应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Oracle版)、Java SE程序设计、Java Web程序设计、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移动嵌入式开发技术。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课的实验课、专业课的课程设计、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专业实训项目、毕业论文。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能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系统开发与测试、技术支持、应用与部署的管理与维护等工作,及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技术支持等工作,是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物联网产业应用型人才。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