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团队受邀参加“北洋大讲堂”院士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2-05-15

5月14日下午,光电工程学院太赫兹科研团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型物联网科研团队受邀参加“北洋大讲堂”院士报告会,科研团队在线上聆听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所做的《激光致声效应及光电子技术在跨空-海界面通信中的应用研究》的主题报告。

姚建铨院士从激光致声通信跨介质通信需求出发,针对空-海跨介质信息传输的技术难题,搭建激光-声跨介质双向通信以及激光-声跨介质探测的实验系统,深入研究激光器参数(脉宽,波长,聚焦光斑位置)与海水参数(盐度,浑浊度,波浪)对激光声信号的影响,掌握对激光声信号特性的控制方法,研究激光声信号的声压、频谱特性、指向性以及在水中的传输特性,并对跨空-海界面上、下行通信的困难和技术难点进行了分析。

学校“名师大讲堂”第一讲后,受姚建铨院士邀请,光电工程学院太赫兹科研团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型物联网科研团队参与“激光致声跨空-海界面通信及探测技术研究”项目研究。本次报告会拓展了科研团队的科研视野,进一步提升科研团队创新活力和为山东省海洋战略服务的决心和动力。

(文图/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邵清清     审核/徐海波)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