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十一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时间:2022-09-02

8月31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理工楼2120举办第十一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院长闫昕、副院长杨斌、科研团队全体教师线上线下参加学术论坛,计算生物学科研团队负责人王磊博士主持学术论坛。

计算智能科研团队的杨维国老师做了题为《基于稀疏字典学习的图像超分辨率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通过学习稀疏表示的模型,从给定的低分辨率图像重建出高分辨率图像,用图像的非局部自相似性原理对高分辨图像进一步去噪,以便重建之后的图像更加满足人们的视觉需求。

大数据与生态安全科研团队的王硕老师做了题为《分数傅里叶变换域的调频信号稀疏性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一种最小p范数法,来估计调频信号的紧致分数傅里叶变换域,应用鲸鱼优化算法搜寻紧致域,有效改善了现有方法的不足。

太赫兹通信团队的王琳琳老师做了题为《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在电化学储能材料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从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驱动两方面,评述机器学习在电化学储能材料研究中的最新进展。

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科研团队的李亚东老师做了题为《强化学习在小样本学习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通过强化学习训练一个注意力机制,通过保留数据预测的奖励函数,帮助注意力机制更好的泛化到未见的类别中。

会后,闫昕对下半年的科研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年度科研任务和科研团队目标任务,抢抓时间,倒排工期,确保各项指标任务顺利推进;二是主动对接大数据、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对接枣庄“6+3”现代产业,在高质量成果和重大项目上下功夫,为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贡献力量;三是牢记科研初心,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营造良好的诚信科研氛围。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