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十二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时间:2022-10-06

10月5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十二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院长闫昕、副院长杨斌,科研团队全体教师线上参加学术论坛,机器学习科研创新团队刘天博士主持学术论坛。

大数据与生态安全科研创新团队的姜振凤老师做了题为《基于认知计算模型的教学行为模拟和仿真》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认知计算模型的原理、重要性以及研究现状,就基于统一学习模型(ULM)的多Agent计算模型讨论了如何利用计算模型模拟对认知学习和教学进行模拟和仿真。

计算生物学科研创新团队的胡静老师做了题为《多种比例在VI设计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尝试从几何学的视觉原理来解析多种比例构成及其相互关系,阐述数学的美学原理与VI设计的内在联系,并通过具体的演算和推理,作了大量应用工作,探索出如何在设计中有效利用比例的美学属性,旨在期盼提升科学对设计的拓展。

计算智能科研创新团队的张猛老师做了题为《基于分数阶导数的图像边缘提取算法》的学术报告。针对传统边缘检测算法对于图像边缘提取存在边缘缺失、不连续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分数阶微分的边缘检测算法,该算法不仅提高了边缘信息的完整性,还保留了更多的纹理细节及获得了较好的抗噪性能。

计算机视觉与数据挖掘科研创新团队的李政伟博士做了题为《图神经网络与生物信息数据挖掘》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李博士主要对图神经网络的研究背景与几种经典模型的工作原理做了简单介绍,然后介绍了生物信息数据挖掘领域的研究现状,提出了基于图随机传播网络和注意力机制的模型GRPAMDA,为miRNA与复杂疾病的关联预测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