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2-01-30

    1月20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全省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我校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步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校长李文喜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目海主持会议。纪委、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校内研究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文喜指出,召开学风建设会议是为了更好巩固学校学风建设的成果,倡导科研诚信,加强学风建设,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校的学术声誉,构建良好学术风气,向社会展示学校对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提高学术委员会治理能力,提升学校学术治理水平;二是加强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和学术诚信教育;三是修订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深化科研评价改革。同时,近年来我校也存在不容忽视的学风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科研诚信建设,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李文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从思想上重视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要始终把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作为事关维护学校学术声誉的大事切实抓紧抓好。下一步学校将加大对学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力度,全面落实学风建设工作责任制,为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打下扎实稳定的良好基础。

二要持续加强学术规范制度建设。结合学校实际,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及时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学术研究,强化学术道德教育,构建科学规范的学术评价体系。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教师科研诚信档案制度,从思想和制度层面筑牢科研诚信之基。

三要持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学风建设月”和“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在校园网专门开辟“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强化学术公开和社会监督;深入开展学术不端自查自纠活动,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与学术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四要强化学术委员会职能,切实发挥学术道德委员会和科技伦理委员会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学术委员会和两个分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领导监督职能,通过召开校院两级学风和学术道德座谈会,畅通信访举报,强化学术监督,加强学术道德、科技伦理和学风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会上,李目海传达了全省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各学院、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定期召开各学院学风建设会议;二是要开展论文自查自纠工作;三是落实省科技厅《关于进一步压实省级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要求;四是发挥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作用。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