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蓝桥杯、大唐杯、天梯赛、三创赛”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3-01-13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激发教师学生创新活力,提高大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组织师生参加“蓝桥杯、大唐杯、天梯赛、三创赛”大赛,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报名参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1.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简称蓝桥杯)

蓝桥杯是由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国信蓝桥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计算机类学科竞赛。IBM、百度等知名企业全程参与,成为国内始终领跑的人才培养选拔模式并获得行业深度认可的IT类科技竞赛。大赛已入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榜单。大赛分为个人赛、视觉艺术设计赛和数字科技创新赛三个赛项。其中个人赛项包括软件类和电子类;视觉艺术设计赛项包括平面设计类(海报)、平面设计类(吉祥物)、视频设计类、动画设计类、UI设计类(APP)五个主题;数字科技创新赛分为金融科技创新赛和虚拟形象技术创新赛两个赛项。

2.“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简称大唐杯)

大唐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共同主办,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群共同组织承办,是国内电子信息行业认可度较高的IT类科技竞赛,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5G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旨在推动移动通信技术产业的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为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人才储备,向移动通信及相关行业输送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同时大赛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协同高校学科建设、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促进ICT相关专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大赛的竞赛内容包括五大部分,分别为:5G无线技术知识点(分数占比25%)、5G网络技术知识点(分数占比10%)、5G协议与信令知识点(分数占比20%)、5G工程实践知识点(分数占比25%)、5G+垂直行业应用知识点(分数占比20%)

3.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简称天梯赛)

天梯赛是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竞赛版块之一,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举办,旨在培养大学生程序设计能力,提升学生计算机问题求解水平,增强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全国高校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水平。大赛重点考查参赛队伍的基础程序设计能力、数据结构与算法应用能力,并通过团体成绩体现高校在程序设计教学方面的整体水平。竞赛题目均为在线编程题,由PAT在线裁判系统自动评判。题目难度分3个梯级:基础级、进阶级、登顶级。以个人独立竞技、团体计分的方式进行排名。竞赛分3个组别:珠峰争鼎(本科组)、华山论剑(本科组)、沧海竞舟(专科组)。

4.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

三创赛是由教育部委托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在校大学生学科性竞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比赛。大赛的比赛项目分为常规赛和实战赛。其中常规赛包括三农电子商务、工业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物流、互联网金融、移动电子商务、旅游电子商务、校园电子商务、其他类电子商务等九类赛项;实战赛包括跨境电商实战赛、乡村振兴实战赛、产教融合(BUC)实战赛三类赛项。

二、大赛报名网址

1.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http://dasai.lanqiao.cn/

2.“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http://dtcup.dtxiaotangren.com/

3.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https://gplt.patest.cn/regulation

4.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http://www.3chuang.net/

三、大赛组织

联系人:刘梦琳

联系电话:6155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1月13日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