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第四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时间:2023-04-13

4月12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墨子楼二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第四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学院科研团队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学术论坛。学院青年学者学术论坛负责教师孙晓飞博士主持学术论坛。

院智能感知科研创新团队副教授许太安老师做了题为《面向网络感知覆盖质量的移动充电调度优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无线可充电传感器网络(WRSN)的网络QSC下降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移动充电器(MC)的新型能量补充方法。阐述了移动充电序列调度的优化问题网络MSSQ,并提出一种改进的量子行为粒子群优化(IQPSO)算法。由于量子空间中势能的吸引,该算法将自适应地迭代调整收缩-膨胀系数,从而得到全局最优解用于移动充电序列。通过大量仿真结果证明IQPSO在大规模网络QSC方面的优越性。

院可视化与智能交叉科研创新团队副教授董西尚老师做了题为《复杂果园环境下绿色目标果实实例分割的优化PolarMask算法》的学术报告。报告聚焦复杂果园环境下绿色目标果实实例同色系目标的分割难题,提出优化的PolarMask模型,以提高同色系目标的识别精度,降低同色系目标的漏识或误识率。该成果有助于为其他绿色目标果实的检测、分割提供理论和方法借鉴。

院可视化与智能交叉科研创新团队讲师刘巧莲老师做了题为《基于优化YOLOv5的绿色苹果检测》的学术报告。报告将深度学习在机器视觉领域的最新进展与农业生产活动相结合,针对绿色苹果检测中识别精度易受背景杂色、相近果色、枝叶遮挡和果实重叠等干扰因素影响的难题,提出基于YOLOv5的优化模型,并构建绿色果实数据集进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优化的检测模型提升了近色背景下对绿色果实的检测性能。研究成果有利于促进早期果园测产和自动采摘等后续工作,对提升智能农业设备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会后,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学生参与青年学者学术论坛,也是学院推进优秀本科生“三进”提升计划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推进了我院科教融合走实走深。

(文图/孙晓飞  编辑/孙慎伟  审核/姬广华、闫昕)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