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第十五期青年学术论坛

时间:2023-09-14

9月13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墨子楼二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第十五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学院科研团队教师和科教融合优秀本科生“三进”提升计划学生代表参加学术论坛,信息网络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王运峰博士主持学术论坛。

机器学习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徐丽老师做了题为《基于主动全链接的模糊聚类集成选择》的学术报告。报告研究了一种基于主动全链接的模糊聚类集成选择算法,通过分析每个数据在模糊基聚类集合中的归属清晰度,设计出三种不同的样本间全链接相似性度量方法,实验表明该研究对聚类成员的多样性不敏感,具有良好的鲁棒性。

计算智能科研创新团队的杨维国老师做了题为《基于稀疏字典学习和非局部自相似性的图像超分辨率重建》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图像超分辨率重建技术,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的正则化参数选择和非局部相似的图像超分辨率方法。在超分重建阶段利用稀疏表示理论和图像的非局部相似性先验知识,更好地恢复图像的边缘细节,提高图像重建质量。实验结果表明,所提方法在峰值信噪比(PSNR)和结构相似度(SSIM)方面有更好的性能,显著提升图像的边缘和纹理细节的重建质量。

院大数据与生态安全创新团队的曹旨昊老师做了题为《从时间序列中检测潜在因果信息》的学术报告。依据两个变量的时间序列可以推断出之间的因果关系,但目前方法只关注这两个变量本身,因此无法从有限的数据中得到动态系统中所蕴含的潜在因果变量。报告提出了一种新型方法DPE,针对X →Y的场景,可以分析X是否为Y的根本原因,或者仅是因果链Z→X →Y中的中介因子。通过使用标准差微分系统和真实自然系统的数据验证了DPE的有效。

(文图/王运峰 编辑/孙慎伟 审核/姬广华、闫昕)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