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第十八期青年学术论坛

时间:2023-10-18

10月18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墨子楼二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第十八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学院科研团队教师和科教融合优秀本科生“三进”提升计划学生代表参加学术论坛,信息网络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王运峰博士主持学术论坛。

院可视化与智能交叉科研创新团队的张婷老师做了题为《遮罩定位器:一种有效的绿色水果分割算法在复杂的环境中》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遮挡、重叠的果实检测效果不佳、复杂果园下绿色果实的隐蔽性使得其表形特征不明显等问题,提出一种针对被遮挡果实的掩膜定位器,实现复杂果园环境下对绿色果实的精准掩膜分割。实验提出的掩膜定位器能够以像素级别筛选图像中不易分割的区域,并逐像素地判断它们是否属于目标果实。实验结果表明,遮罩定位器的分割效果不受光线影响,小目标检测效果更好。

院大数据生态安全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的王硕老师做了题为《分数阶傅里叶变换在线性调频信号滤波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提出了一种基于分数阶傅里叶变换(FRFT)的LFM信号滤波方法,推导了LFM信号的FRFT。根据FRFT在特定阶次上呈现能量高度集聚的特性,检测出LFM信号,并实现含噪LFM信号的滤波。仿真的结果表明,较低输入信噪比的情况下,经过FRFT滤波后,输出信噪比大幅改善。

院大数据与生态安全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的王永老师做了题为《基于L-System的草莓植物模型建模和草莓花序的多样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草莓花簇的分支模式和结构对草莓的繁殖成功和农业产量至关重要,利用L-System形式化构建植物模型可以方便的进行3D可视化和动态交互。保研研究了基于L-System构建了草莓花序的参数化计算模型,利用草莓花序的多样性优化栽培草莓浆果的产量和质量。

(文图/王运峰 编辑/单法动 审核/姬广华、闫昕)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