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志

时间:2019-06-10

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

1.情绪健康:情绪是衡量心理健康与否的一个显著标志。大学生群体积极情绪远大于消极情绪,但他们是一个青年群体,情绪脾气多变,经常因为一些小事或者自以为不公平的事情而意气用事! 这个就需要自我调控情绪,找到合理的宣泄方式,多看看书,可以在不同的情境中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比如:听音乐、看电影、逛街和吃美食等!

2.意志健全:意志健全主要是指个体在自觉性、果断性、坚韧性和自制性都获得了协调的发展。意志健全的大学生在各种活动中都有自觉的目的性,能根据现实的需要调整自己的目标,遇事有一定的决断能力,能够持之以恒;能尊重、听取他人意见,但又有独立思考,对紧急事件有良好的应变能力。而不是盲目的一鼓作气,乱搞一通!

3.人格完整:心理学上的人格,是指一个人气质的特征、稳定的态度和行为模式等心理特点的总和。心理健康的大学生能够保持思维、言语、行动的协调一致,乐与表现自我,自我意识强,思想独立开放,追求自我设计,但不盲目,有自己的目标等。

4.自我意识完善:广义上而言,自我意识是指一个人对自己的属性、状态、行为、意识活动的认识和体验,以及对自身的情感意志活动和行为进行调节、控制的过程。大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控制如何,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身心健康、成长和发展。因此,大学生具备良好素质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就是对自我的接受和认可,即有成熟的自我意识和健康的自我形象。

5.人际关系和谐:在交往过程中,有些大学生往往过于理想化,对他人的要求和期望过高,导致对人际交往的结果不满,这种不满对今后的人际交往会产生消极影响。能够在交往中保持独立完整的人格,客观地评价自己和他人,能够与集体保持协调的关系,懂得分享,并保持积极的交往态度,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6.社会适应能力:大学生正处于一个青春期完善的过程中,精力充沛、思维敏捷、情感活跃,其适应能力发展越来越强。正确的了解对待社会,可以做兼职,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在社会中正确的认识自己。而且有明确的目的,在自己的生涯规划上详细的指出各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修改与整理。

7.心理行为符合大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健康的大学生充满青春活力、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敢想敢干、探索创新。男生性格特点表现相对主动勇敢,刚强果断,爽直大方,女生则相对温柔、富与同情心等。能够正确的认识自己的性格特点等。

(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程)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