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磊博士获淮海科学技术二等奖

时间:2022-08-30

近日,第九届淮海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公示,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磊博士主持的《智能数据挖掘下药物靶点预测关键技术》项目荣获科技创新二等奖。

淮海科学技术奖是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于2006年8月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社会力量科学技术奖励,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第一个跨行政区域的科学技术奖励,旨在推动淮海经济区各市科技的自主创新,为淮海经济区科技人员构建展示才华、自主创新的新平台,奖励范围为淮海经济区域内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科学普及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和集体。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2022年度淮海科学技术奖申报工作,在科技处的指导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认真组织遴选,最终以计算生物学科研创新团队为主申报,团队负责人王磊博士及团队聚焦后基因组学时代新药研发对计算机辅助药物靶标筛选的迫切需求,瞄准生物信息学发展的学科前沿,以“为药物设计和开发提供高可信的潜在药物靶标蛋白”为核心目标,针对当前药物-靶标相互作用预测研究所面临的挑战,系统性地提出一套药物化合物分子及蛋白质氨基酸序列的数值化表征编码、基于深度学习的药物-靶标特征提取,以及基于CUDA异构平台的大规模药物-靶标相互作用预测方法体系,最终形成一个可用于科学研究的具有高负载和海量数据处理能力的药物-靶标相互作用预测系统及网上开放支撑平台。项目成果从计算机科学角度为新药研发锁定目标、节约成本,并为靶向药物设计提供高可信的数据支持和理论依据。

此次获奖不仅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努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有力实践,也是科研创新团队组建以来取得的一项重要科研奖励成果,不仅激发了科研团队的创新活力,也为学校学院科研高质量发展积蓄创新动力。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