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第十二期青年学术论坛

时间:2023-06-15

6月14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墨子楼二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第十二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学院科研团队教师和科教融合优秀本科生“三进”提升计划学生代表参加学术论坛,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孙晓飞博士主持学术论坛。

院计算生物学科研创新团队的李钢老师做了题为《基于三支决策的冲突分析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冲突是指社会活动中由于人们的立场观点、思想感情、理想愿望及利益等的不同而产生的矛盾,其构成一种不确定性信息系统。报告归纳并阐述冲突分析的主要研究进展,探讨其中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该方法基于粗糙集、三支决策和概念格对不确定性系统进行分析,为促进冲突分析领域的未来发展提供理论参考。

院计算生物学科研创新团队的胡静老师做了题为《基于几何学思维的标志设计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基于几何学相关理论,研究了“5种通用形状”标志的感性归纳和几何学思维影响下标志设计的形式美法则,包括比例与格律、对称与晶体对称、拓扑变换、分形几何等。研究发现,应当重视标志设计中的几何学思维,不是将美学理论量化,而是要借助几何学的思维揭示各种视觉关系,帮助设计师在标志设计的过程中,在感性的敏锐与理性的冷静之间找到平衡,从而在严谨的形式和深广的内涵上完美契合。

院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科研创新团队的王珍珍老师做了题为《基于YOLOv5的轻量化目标检测算法研究》的学术报告。针对无人机进行目标检测时要求较高的硬件配置,对小目标检测精度低,易漏检和误检等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的YOLOv5轻量化目标检测算法。通过采取MobileNetv3中的深度可分离卷积作为主干卷积层,在Depthwise后添加注意力机制,将Dropout运用于全连接层以有效防止模型过拟合,从而降低约25%的内存占用率,并有效提高泛化能力与识别能力。通过分析实验结果发现小目标检测效果与抗噪性能均优于传统YOLOv5算法。

院大数据与生态安全科研创新团队的王永老师做了题为《草莓结构的可视化及茎分支预测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草莓结构即草莓的空间组织,在草莓的开花、果实产出中起着重要作用。首先构建草莓结构随发育随时间变化的2D和3D表示,探索栽培过程中草莓结构的时空变化规律,并识别对产量起核心作用的日期和分枝数等关键性状,然后通过HHSMM数学模型对腋芽等草莓结构进行建模,从而准确预测侧向分支冠、匍匐茎以及休眠芽。本研究对基于结构的草莓开花和产量预测提供了理论和实验支撑。

(文图/孙晓飞 编辑/孙慎伟 审核/姬广华、闫昕)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