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第二十一期青年学术论坛

时间:2023-11-09

11月8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墨子楼二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第二十一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学院科研团队教师和科教融合优秀本科生“三进”提升计划学生代表参加学术论坛,信息网络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王运峰博士主持学术论坛。

院信息网络科研创新团队的王艳秋老师做了题为《基于表情识别的学生在线学习状态监测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基于LBP和CNN算法,利用PCA算法降低特征维度,进行人脸表情识别,从表情机理和经验认知两个角度出发挖掘出人在学习状态下的表情特征,构建表情识别模型,对学生在线学习状态进行监测。实验证明,利用该表情识别模型对摄像头视频做智能化处理,实现对学生在线学习状态的智能监测,识别率提高显著,可为教师课堂管理及数据分析提供有效支撑。

院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团队的武磊老师做了题为《基于六维超混沌和DNA编码的图像加密算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对图像经典加密算法做了介绍,并针对低维混沌系统结构比较简单、易受到攻击等问题,提出一种新的图像加密算法。该算法基于六维超混沌和DNA编码技术,完成了图像像素的置乱与扩散操作。经过实验证明,该算法密钥空间大,复杂度高、加密效果好。

院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团队的李增老师做了题为《一种新的基于生成对抗网络的图像检索框架》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图像检索,提出了一个基于生成对抗性网络的图像检索框架,以提高图像检索管道的效率和性能。通过连续同步图像,将具有相似实例对象的图像输出给生成器,这将减少查询图像和检索图像之间的差异。仿真表明该方法的框架优于其他框架。

(文图/王运峰 编辑/单法动 审核/姬广华、闫昕)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