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第二十二期青年学术论坛

时间:2023-11-16

11月15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墨子楼二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第二十二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学院科研团队教师和科教融合优秀本科生“三进”提升计划学生代表参加学术论坛,信息网络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王运峰博士主持学术论坛。

院计算智能科研创新团队的王琳琳老师做了题为《基于线-超图神经网络的阿尔兹海默症分类》的学术报告。报告对阿尔兹海默症分类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及各种研究方法的优缺点做了基本介绍,提出了基于线-超图神经网络(L-HGNN)的阿尔兹海默症分类模型,该模型利用稀疏线性回归表征被试间多元相关性,借助超图和线图的转换在神经网络模型中实现节点的高阶邻域信息传递和超边整体结构特征学习,同时,结合注意力机制生成更具区分性的节点嵌入,进而用于阿尔兹海默症的辅助诊断。

院智能感知科研创新团队的王芳老师做了题为《无标定图像雅克比伪逆的机器人视觉伺服》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基于图像的机器人动力学无标定视觉伺服中,求取图像雅克比矩阵或其逆矩阵较为困难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可以获取图像雅克比伪逆阵的动力学无标定视觉伺服新方法。该方法无需摄像机的内外参数、无需机器人的关节速度参数。由李雅普诺夫理论证明,图像误差具有渐进收敛性。仿真研究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院计算智能科研团队的宋丹老师做了题为《基于网络药理学探讨当归六黄汤治疗甲亢的作用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中药成分复杂,药效机制不明确的问题,提出了用网络药理学的方法探讨当归六黄汤治疗甲亢的作用机制。根据网络药理学方法研究和分子对接结果的验证,揭示了当归六黄汤治疗甲亢具有多成分、多靶点和多通路的特点,为后期深入研究当归六黄汤治疗甲亢的分子机制奠定了基础。

(文图/王运峰 编辑/单法动 审核/姬广华、闫昕)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