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第二十四期青年学术论坛

时间:2023-11-29

11月29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墨子楼二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第二十四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学院科研团队教师和科教融合优秀本科生“三进”提升计划学生代表参加学术论坛,信息网络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王运峰博士主持学术论坛。

院联邦强化学习科研创新团队的李旭宏老师做了题为《脑机接口技术与脑电采集系统研发》的学术报告。报告结合作者在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访学从事的工作,首先介绍脑机接口技术国内外研究现状与进展情况,然后重点介绍非侵入脑电采集系统的实现原理方法、参与“脑电采集系统”项目研发的工作心得,以及解决处理上位机、下位机通信的方法技巧等。该项目的研究实施,对枣庄学院健康工程技术研究院“移动脑机交互研究”方向提供了有力支撑

院计算机视觉与数据挖掘科研创新团队的姚建龙老师做了题为《EMU VIDEO: Factorizing Text-to-Video Generation by Explicit Image Conditioning》的学术报告。报告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通过显式图像条件对文本到视频生成进行因式分解。该方法通过文本到图像生成和图像到视频合成两个模型来实现。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文本到视频生成任务上具有良好的性能,生成的视频质量更高且内容更准确。这项研究对于改进文本到视频生成的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

院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科研创新团队的单法动老师做了题为《基于数据融合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寿命最优路由算法》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传统无线传感器网络路由算法中继节点转发其他节点的数据的冗余性问题,将数据融合技术引入路由协议的优化设计中,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数据融合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寿命最优路由算法,并设计了分布式算法求解最优解。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较低的复杂度并且能保证收敛到最优解,可以有效地均衡节点间能量消耗、减少数据通信量,并延长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寿命。

(文图/王运峰 编辑/单法动 审核/姬广华、闫昕)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