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第二十三期青年学术论坛

时间:2023-11-22

11月22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墨子楼二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第二十三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学院科研团队教师和科教融合优秀本科生“三进”提升计划学生代表参加学术论坛,信息网络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王运峰博士主持学术论坛。

院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团队的王珍珍老师做了题为《基于改进YOLOv5s的复杂场景车辆检测方法》的学术报告。针对光照度低、道路拥堵等道路场景下以及车辆目标小,存在遮挡时容易出现误检、漏检等状况,提出了一种添加了CBAM模块,并通过增加Backbone中CSP模块的个数来加深特征提取网络深度的改进YOLOv5s模型,在BDD100K 数据集中实验结果表明,优化模型较YOLOv5s有4.6%的精度提升,在现实场景中处理每张图片仅需23 ms,满足实际应用的需求。

院信息网络科研创新团队的贾继洋老师做了题为《基于改进SMOTE-LOF的不平衡数据分类算法研究》的学术报告。针对智能制造领域中的不平衡数据分析问题,并提出了基于改进SMOTE和局部离群因子的过采样算法。通过K-means聚类筛选出高可靠性样本进行改进SMOTE算法过采样,再使用LOF算法删除误差大的人工合成样本,从而有效克服了数据边缘化问题并提高了对不平衡数据中少数类的分类能力。

院计算机生物学科研创新团队的李钢老师做了题为《面向知识结构分析的模糊概念格模型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将形式概念分析与模糊集引入知识空间理论,建立面向知识结构分析的模糊概念格模型。结论表明知识空间模糊概念不同于现有的任何概念,也不能从其他概念派生而来。面向知识结构分析的模糊概念格模型可以直接服务于学习者的知识状态的精准评测,在技能与问题之间建立了近似推理关系,提高了知识状态刻画与知识结构分析能力,而且对基于模糊概念的不确定数据分析也具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文图/王运峰 编辑/单法动 审核/姬广华、闫昕)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