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09-30

同志们:

本次会议是报经校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小组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5月31日,在党中央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6月3日,省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强调,要聚焦主题,把握关键,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山东特色,创新实践载体,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9月7日,中央召开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作了深入总结,对第二批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9月9日,山东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

9月11日,我校在综合楼报告厅召开枣庄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我校主题教育工作。校党委书记曹胜强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上来;二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工作开展;三要深入抓好“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落实落细;四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提供坚强保障。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校党委要求和会议精神,根据我院实际,制定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下面就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三点要求:

  1. 牢牢把握“十二字”工作总要求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我们必须以总要求为指引,认真贯彻。

    (一)守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二)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要认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当前在转型发展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在转型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破解影响我院健康发展的种种障碍,努力推动我院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三)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找差距、查问题要着力在思想上、工作上下功夫,认真查摆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检视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做到了学懂弄通做实,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敢于正视问题,承认差距,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方向。

    (四)抓落实。抓好落实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落脚点。主题教育必须以良好作风组织开展,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全院党员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切实把抓好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检验主题教育开展的成效,关键是看有没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能不能圆满完成校党委安排的任务,是不是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能不能把找到的差距、检视出的问题抓紧整改、抓紧落实。

  2. 聚焦实现五个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次主题教育明确提出了要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求。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抓好理论学习,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收获、见成效。要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关键是要在原有学习基础上能有新的感悟、新的提升,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坚定信仰信念,在思想政治上受洗礼、见成效。这次主题教育明确要求,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其根本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增强斗争精神,在干事创业中敢于担当。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上取得新成效。敢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开创学院建设发展新局面。

    (四)坚守人民立场,为师生服务解难题。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干群师生关系上取得新成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守底线,公私分明,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行业风气。

    三、狠抓“四个重点措施”

    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开展“担当作为抓落实、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全力推进我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3. 抓实学习教育。全院党员要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学习贯穿始终。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基本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运用高教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

    (二)深入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党中央提出的调查研究“四个围绕”要求,结合推进省委确定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和全省教育系统“基础管理规范年”工作部署,按照我校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我院工作实际需要,对我院课堂教学、教研室、学生管理等开展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克服调研主题不明确、调查研究不深入、蜻蜓点水走过场的现象。

    (三)深刻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广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师生,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深刻检视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四)抓好整改落实。强化问题意识、效果导向,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要求,聚焦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中专家反馈的问题及整改意见建议,要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坚持即查即改、立行立改,让我院师生群众尽快见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果、新变化。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