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求职技巧

时间:2019-07-09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 大学毕业生的规模逐年扩大,社会提供工作岗位不足,就业竞争日益激烈。实践经验缺乏、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薄弱、应聘技巧缺乏、对用人单位与工作岗位缺乏了解等问题是大学生就业面临的主要障碍,应聘技巧是影响求职成功的第三大因素。本文将以学校开展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为参考依据, 结合企业多年招聘录用工作的经验,探讨大学生就业求职方面的方法和途径。

一、端正就业观念,做好就业定位,确定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

所谓就业观是指人们对就业问题的认识和看法,以及对就业所持的态度,它影响着人们的职业选择和就业形式,关系一个人的就业质量的高低,并对个人的职业生涯产生深远的影响。大学生在面临新的人生重要转折点和新的机遇时,看清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做好就业定位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国劳动力资源持续增加,劳动力出现供大于求的矛盾逐渐突出,特别是,一些大中型国有企业招工盲目追求高学历,实行减员增效;另一方面,小型和个体企业招录注重是工作经验和技能熟练程度,能迅速产生效益,为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机会增加了更大的压力。因此大学生要端正就业态度,适应市场需求形势,乐观向上,直面面对,敢于自我推销,不卑不亢,主动出击,多形式多方位求职。尽管如此,大学生仍要做好就业定位,认真分析思考,弄明白就业究竟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且不可盲目选择,轻率就业。个人认为就业是为了工作,工作是为了创业和更好的生活。试想一份自己不感兴趣、不喜欢或不适合自己的工作或岗位,又能坚持多欠;一个没前景和前途的单位,又何谈创业。换而言之,就是要认清自身的特点、优势、爱好和潜能,找工作是为了什么,找什么样的单位,干什么样的工作。因此,就业前既要端正观念、做好个人就业定位,又要确定好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

二、多方采集招聘信息,谨慎筛选

良好的就业信息素养应该包括敏锐的就业信息意识、熟练的信息技术运用技巧以及较强的就业信息加工和分析处理能力, 这是毕业生求职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据就业调查显示,互联网招聘信息、学校就业信息平台、各类招聘会、报纸杂志、亲朋好友的推荐是毕业生获取就业信息的主要渠道。面对求职信息流量大、更新快、种类多、范围广的特点, 一方面院校方要加强对毕业生就业信息素养的教育和培养, 另一方面毕业生自身要提高获取、整理、分析、利用就业信息的能力。大学生要广泛收集人才需求信息,尽可能多的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招聘条件、需求数量、需求专业、工作性质、岗位特点和要求、用工形式和发展前景等情况,结合个人的特长、性格、爱好等筛选确定应聘单位,否则一味的参与各家用人单位招聘活动,到头来费时费力,耽误了其它适合自己的岗位和时机。

三、实事求是,认真规范编制求职文书

学生求职文书包括自荐书、求职信或应聘信、就业推荐表等,是展现给用人单位的第一印象,求职文书编制的好与坏,非常关键。作为院校方一方面要安排专职职业指导老师负责指导毕业生填写《毕业生就业推荐表》, 格式上保证推荐表填写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另一方面要组织相关老师收集整理历年优秀自荐书的范本,结合就业反馈情况进行相关知识讲座,指导学生求职文书内容的编写,力求提高编写质量。求职文书的编写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文书形式上要简单大方,不拘一格,能全面反映个人情况和求职意向即可,不易过于花哨;2、编写内容上要注意细节。该简略的简略,该详细的详细,不要面面俱到,泛泛而谈,不可满纸学生腔,失之于浮泛,也不可过于平淡,让用人单位在简短的时间内能看到有效的资料。如“籍贯”要细到村组,“婚否”可以不要等;3、注意求职文书内容的组织。文书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特长,学习经历,实践经历,在校表现,获奖情况等,同时备齐各种资格证书和荣誉证书(原件和复印件)等相关资料;4、求职文书编制的基本原则:针对所应聘的单位和岗位的要求,结合自己的特点和强项,实事求是的把个人真实情况反映出来,突出亮点,不夸大,不缩小。

四、沉着应对,机智应变,轻松面对面试关

面试是求职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 也是大学生自我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展现的平台,面试的好坏会直接影响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录用决定, 在面试过程中,毕业生如果掌握面试的技巧, 将大大提高就业成功率。面试前,毕业生应充分了解、分析用人单位和应聘岗位的情况,问问自己能否胜任应聘岗位的要求,对应聘的岗位自己有哪些优势和潜能,做到知己知彼。面试过程中,要掌握运用面试技巧,沉着应变,轻松面对。面试后,要及时认真总结,回顾面试的过程和细节,找出失误和不足之处,对面试中遇到的问题要重新冷静思考,该如何更好的回答和处理,同时虚心向别人请教和交流。万一落选,不要灰心,分析原因,为下一次应聘做更好的准备。

面试技巧包括:心理调节技巧、礼仪技巧和语言沟通技巧等方面。首先,面试就是一种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形式,求职者要做到放松心情,沉着冷静、注意倾听、机智应变,能应对各种情景,反应灵活。按照自己的思维迅速组织答案,过度紧张往往会打破思路,自己也不知所言。其次,要做到文明有礼、态度诚恳、沉着自信。文明的举止,周到的礼节,是应聘者个人学识、修养的体现,也是对考官的尊敬。诚恳的态度是求职者与考官进行智慧、情感、心理沟通的良好基础。沉着自信有助于求职者面试时的正常发挥,也会坚定考官对求职者的信心。面试中要注重细节,衣着整洁,举止文明,大方自然。第三, 谈吐得体,扬长避短,切记随意发挥。求职要想在较短的时间内组织好要回答的问题,实属不易。回答时要抓住考管所提问题的关键,紧扣主题,问答切题,突出重点,扬长避短, 言多必失,不可长编大论随意发挥。同时,要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注意语速,机智幽默。声音洪亮也是自信的一种表现,语速的快慢调整可以为自己的思考留出时间,适时插入机智幽默的语言,会增加双方谈话轻松愉快的氛围,同时也是自己聪明智慧的显示,但要因人而宜,不要弄巧成拙。

五、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促进学生就业能力的提高

院校作为教育主体,要把大学生求职技巧的训练和指导作为毕业生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采取课堂讲授的方式,还应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以促进学生就业能力的提高。

1.邀请成功就业的优秀毕业生回校言传身教。邀请成功就业的优秀毕业生回校言传身教,让他们讲述他们曾经的面试经验和技巧,这种方式对学生掌握招聘技巧特别有启发性,学生也非常乐意接受。

2.聘请资深经理人剖析求职与面试技巧。这种方式能够帮助学生从另外一个角度认识主考官,更容易换位思考,知道用人单位要的是什么,自己缺少的又是哪些,通过经理人对面试常见问题的剖析,能够帮助学生做到知己知彼,有的放矢。

3.开展校内模拟招聘会。通过这种形式,消除学生们面试过程中紧张和恐惧的心理,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帮助学生学会总结和改进的方法,从而提高学生掌握和运用求职技巧的能力。

常言道,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求职者要不怕失败,学会总结,认真面对每次应聘机会,掌握技巧,充分显示自己的素质和潜能,大学生们一定会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

(文/《时代报告》)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