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24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时间:2024-02-01

亲爱的2024届毕业生们:

你们好!

新年的钟声敲响,万物复苏,万象更新。崭新的一年,预示着新的起点和希望的启航,祝贺你们即将圆满结束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学习生涯,步入人生的新征程。 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你们正处在求职就业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通常被誉为“黄金期”,因为它充满机遇,也颇具挑战。为了助力各位同学能够准确把握当前复杂的就业形势,敏锐洞察潜在的就业机会,理智确立个人职业发展方向,并最终实现理想的就业目标,学院特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分析形势,转变观念早就业

洞察时势如观潮,预知行业起落涛。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据统计,202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187万人,就业竞争空前增大。二是目前不少企业面临较大生存发展压力,普遍缩减人才需求,增加了毕业生就业难度。三是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就业市场对毕业生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四是考公考研竞争异常激烈,2023国考报名人数为259.77万人,录取率约为70:1;考研人数474万,录取率为25%左右。对此,建议同学们客观分析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以正确的心态、充足的准备和全面的考量做好职业规划和就业选择,拒绝“盲从”和“躺平”,积极应聘,先就业后择业。

二、专业分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专业精研如磨剑,砥砺锋芒日日新。 随着科技发展和信息化社会的推进,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普及应用,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每年中国及全球范围内的IT行业都会产生百万级的人才缺口。由于整个就业形势严峻,一部分大学生降低就业门槛,“拼抢岗位”,许多相近专业与计算机专业相互挤占就业岗位,就业空间逐渐“缩水”。此外,时时刻刻都有新的理论、知识、产品技术被推出,如果想在这个行业做的好,无论是在哪个层次都要不断的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紧跟行业前沿动态,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并根据个人兴趣与职业规划选择合适的发展路径。同时,积极参加实习实训、获取项目经验,以及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都将有助于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上脱颖而出。

、合理评估,找准自身发展定位

扬帆起航需定舵, 定位准确方致远。求职前,提前熟悉招聘单位的用人要求,全面认识和了解意向的职业和岗位,不要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注重行业、企业的发展远景,不追求一时待遇或环境,理智选择行业企业,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应聘时,对招聘单位的管理流程和企业文化做到心中有数,不仅可以增加被录用的机会,还可以为今后个人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同学们,一次就业并不能代表终身职业,而是在将来的发展中占得先机,为自己积累更多的阅历以便厚积薄发。

、抢抓机会,把握最佳签约时机

决胜千里在瞬间,把握机遇铸辉煌。随着国考、选调及考研的落幕,新一轮的职业征程即将启航,包括但不限于央企与国企等大型企业的吸纳贤才、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招考录用、投身基层建设的“三支一扶”计划、彰显社会责任的西部志愿服务项目以及响应国家号召的应征入伍。与此同时,中小型企业也将展开密集的招聘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就业选择。每年秋季校招和春季校招都是同学们求职择业的黄金时期,进校招聘的企事业单位都经过了学校筛选,质量和可信度都有保障。希望同学们积极应聘,抢抓每一次就业机会,把握签约时机,一旦错过了校园招聘黄金期,很有可能就失去了找工作的最佳机会。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如果有疑问,可以咨询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和专业课老师等等,听听他们的建议。

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及时把握机遇

善用资源若行云流水,捷足先登势如虹。通过积极发掘并有效利用各类资源,结合对市场动态与行业趋势的敏锐洞察,我们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更能在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中取得关键性的领先优势。在这里,我要重点推荐给大家,请时时关注“枣庄学院就业”微信公众号、枣庄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https://xxkx.uzz.edu.cn/)、枣庄学院就业信息网(http://jy.uzz.edu.cn/)、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https://www.ncss.cn/)、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http://www.sdgxbys.cn/index.html)及学院就业指导老师于“2024届毕业生就业QQ群”推送的最新招聘信息等,广泛收集各类就业资讯,牢牢把握校园招聘黄金期。

、调整心态,敢于直面就业挑战

面对就业洪流志不渝,勇闯职场显英姿。就业意味着即将面对社会,难免会有一些压力和焦虑,同学们可以把视野放开阔些,把眼光放长远些。鸡蛋,从外破壳变成了菜,从内破壳即获新生,目前我们缺的就是内生驱动力和自信心。当求职受挫时,千万不要自我否定和消极躲避,不妨跟老师和好友诉说一下烦恼和困惑,好比雨天赶路,如果总是低头看脚下,看到的便是满地泥泞;如果能常常抬头看前方,就能看到雨后的彩虹。在求职的道路上你们可能会遇到困难,经历失败,不要气馁,直面就业挑战,相信自己的强大无比。

六、政策扶持,全面有效利用资源

对于想创业的同学,可以多与老师沟通,多了解国家对于毕业生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享受税收优惠,降低创业成本。对于想考公的同学,除了国考、省考以外,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选调生选拔考试;还可以参加“三支一扶”计划,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中,通常会单列一定比例的岗位定向招录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而对于那些面临特殊就业困难、家庭贫困或是身有残疾等特殊情况的同学,学院会提供更为精细化与个性化的“一对一”就业援助服务,优先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定制化地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旨在帮助每一位同学克服困难,顺利实现职业规划,进而成就各自的人生梦想。

、注意陷阱,增强求职安全意识

慧眼识破伪装易,安全意识心中记。在求职过程中,同学们要提高警惕,增强安全意识,认真甄别社会和网络就业信息的真伪,提高就业权益自我保护“五意识”,即法律意识、契约意识、维权意识、证据意识和诚信意识。在与用人单位签约时,建议先了解清楚单位的各项规定,认真研读协议条款(包括补充条款)。如果有用人单位提出收取求职报名费、笔试费、面试费,或以“培训+推荐工作”的模式,收取高额费用或引诱同学们使用校园贷,请不要相信。如果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第一时间与老师、家人、同学联系。如果需要去外地参加面试,记得办理请假手续,并注意保护要注意人身、财产、交通等安全问题。

同学们,求职路上,你们不是孤军奋战,学院会一直与你们同行。无论你们在求职就业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学院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希望同学们用最积极的心态,最充分的准备,做最勇敢的挑战者。我们将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指导服务和资源支持,期待你们能在未来的职场舞台上大放异彩,不仅成为信息科学与工程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杰出人才,更要在推动社会进步、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发挥重要作用。

敬请铭记,无论前路如何,只要心中有梦,脚下就有力量;只要努力不懈,未来定会光明璀璨!愿每一位毕业生都能顺利踏上理想的职业道路,开启成功而富有意义的人生新篇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4年2月1日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