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时间:2022-10-30

为贯彻落实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稳定和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等工作,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学督察,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学工作保质保量有序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学院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落实校党委重点工作要求,高度重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总体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督察线上教学工作,切实保障学院教学质量。

整合教学资源,做好开课准备,发挥线上教学优势,提升线上教学有效性

为保证学院师生顺利开展线上授课,全体授课教师提前整合网上教学资源,做好开课准备。本学期开设的35门专业基础课中,专任教师承担的17门专业课均在超星平台建立MOOC资源,内容包括课程视频、题库等。校企合作企业工程师承担的16门课程均在企业线上资源“经世优学”、“121荟英谷”、“达内教育”等网站,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数据结构》超星学习通资源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PTA平台等,设计线上授课新模式。王艳秋老师使用HUAWEI MateBook X Pro+扩展屏+HUAWEI手机等硬件设备,采用钉钉直播+学习通APP+PTA实验平台等软件开展授课,边讲边练,边讲边测,穿插连麦,加强互动,随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切实保障教学效果。李增老师采用分屏模式,利用钉钉课堂直播,将主屏幕PPT用于共享桌面,展示给学生,既可以完成讲解,也可以完成板书,当需要展示代码的时候,可将辅屏幕上的IDEA软件拖拽到主屏幕显示。

王艳秋、李增老师《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直播教学

《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作业提交

学生作品

任课教师重视教学课堂管理,加强考勤、测验、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方面的教学过程管理,及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课前签到

学生认真听讲

课间测试

课后作业批改

课后答疑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线上教学督导督察

学院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安排部署线上教学工作,教学督导组加强教学督导,组织开展线上听课评课活动,线下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关心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帮助学生疏导心理问题,为学生排忧解难,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线上听课

线下进宿舍了解学生听课情况

督导听课反馈

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