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时间:2019-03-2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纪要

(2019第3期)

2019年3月20日

2019年度第三次纪要

3月20日下午2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资料室(2121)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王广云、张伟、查明、王海峰、曾珊、商云领、王珂、杨军参加了会议,党总支书记王广云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1、王广云书记带领学习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有些领导干部“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耳不聪、目不明,看不清发展趋势,察不出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不到有效管用的好思路好办法;面对信息化不断发展,不懂网络规律、走不好网上群众路线、管不好网络阵地,被网络舆论牵着鼻子走,等等”。这些重要论述震聋发聩!所指问题,我省干部队伍中都存在,有的表现还很突出。如何提高抓落实本领?一靠学习,二靠实践,关键要做到善学、善谋、善作、善成。提高“善学”的本领。领导力首先是思想力,思想力取决于学习力。提高“善谋”的本领。决策是落实的起点,很多工作是从脑子里先“开局”,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提高“善作”的本领。抓落实要运用好辩证法,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收“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毛主席指挥战争的艺术,就是抓落实的光辉范例。一些事关战略全局、看似很“小”的战役,也紧紧抓在手上,亲自发电指挥,“四战四平”52天,先后发了十几封电报;而对一些看似规模不小、但大局已定的战役,则放手交给一线指挥员。

结合我院实际举例董西尚团队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更好的发挥学生的潜能,将来无论就业还是考研都能够更好的学以致用。

提高“善成”的本领。干事如同赛跑,“不看起跑看撞线”,要用结果来检验。我们山东干部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但有些同志做事不够精致,不注重操作细节。对上级政策文件,既要把握住禁止性条款,又要研究透支持性条文,关“旧门”同时能开“新路”,才是真正执行、创造性落实。深圳市以前生产手机,必须到北京检测,他们经争取成立了检测中心,这一招引发了“山寨机”向自主品牌的蝶变,现在全国1/3的手机是深圳制造。“善成”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专业化运作,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往往是落实成效的“分水岭”。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要尽快研究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的具体办法,在各行各业开展专业“大比武”,及时发现培养有专业能力的干部。制定专业人才选拔使用办法,探索打破身份、所有制界限,对特殊专业人才设置特聘岗位;鼓励党政干部到市场和企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结合我院实际,信息学院上至主要领导下至每位辅导员都要了解学院开设的课程,才能更好的干好本职工作,才能更好地管理学生,才能更好的指导学生考研;当学生和家长来咨询时,才能够更好的给与解答。

衡量干部抓落实的本领,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既干成事、又不出事。如果一个地方今天这里“点火”、明天那里“冒烟”,哪还有时间精力抓落实?要着力提高各级干部处置突发事件、舆论引导、风险防范化解的能力,面对一些突发重大事件时,要坚决做到“六个第一时间”,掌握事件处置的主动权。组织部门对敏感领域和重点岗位的干部选拔任用,要对拟选用人选进行“应对风险能力”评估,优先考虑经过实践斗争历练的干部,对不适应岗位的要及时调整。

结合我院实际,就是安全问题,网络政治观点,心理健康问题,对心理存在健康问题的学生要及时疏导,转化矛盾,我院在这忙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抓什么工作,最紧要的就是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体会,抓落实不是简单的上级压着下级干、干部逼着群众干,而是干部和群众双向互动的过程,是上级和下级合力推进的过程,也是政策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过程。

结合我院实际,对课堂上吃东西的问题作出明确指示,禁止学生将吃东西带到课堂,不在课堂吃东西,就会逼迫学生早起,早起就会强迫学生早睡,这样循环,学生就会形成良好的习惯。

创新“效率管理”机制。俗话说,“一早三分利”。精明的菜农“天黑进城,天亮摆摊”,总能比别人卖得好、挣得多。对任何一项工作来说,没有效率就谈不上质量。创新“精准督查”机制。督查要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不能依靠看照片、看资料、看台账,更不能以“留痕”多少来评价工作好坏。创新“写实考核”机制。考核重在看发展、看变化,以实绩论英雄。要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讲究差异化,不搞“一刀切”。 创新“公开监督”机制。更加注重各项工作的群众获得感,把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和群众。像评价经济主管部门,要组织企业和市场主体打分;评价社会管理部门,要组织市民和群众代表打分。今年要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每周安排一名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公开向社会和群众答疑。创新“条块协同”机制。建立部门和基层联建联创机制,把部门资源优势转化为基层发展优势。要条块捆绑抓双招双引。

张院长谈看法,学习了刘家义的报告和学习学校的指示精神后,认为报告写的非常生动,非常符合实际,再好的规章制度不落实也没用。每位辅导员要结合会议精神结合自己的实际谈谈以后怎样展开工作,一个人一个人谈谈,以前“等、靠、懒、拖”等现象一定要杜绝。辅导员虽然不是专业老师,但也要了解课程内容,便于指导学生参加竞赛,更好的融入信息科学学院的圈子,总结八个字:“既要专业,也要敬业。”

王书记总结,结合报告看看自己还有那些工作没有落实,抓紧落实。建立相互提醒的的习惯。互相督促共同进步。

呈送:院领导

分发:各支部

2019年3月20日印发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