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展开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

时间:2019-05-29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纪要

(2019第5期 2019年5月29日)

5月29日下午3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在理工楼2121资料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王广云、张伟、王海峰、曾珊、商云领、王珂、杨军参加了会议,党总支副书记查明烟台挂职,燕孝飞(论文答辩)、贾丽娜(论文答辩);会议由王广云主持。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王广云书记带领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二、坚定政治信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一)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二)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为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必须坚决捍卫、坚定执行。(三)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政治立场事关根本。

三、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五)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

四、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八)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九)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十)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十一)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

五、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十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十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十五)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十六)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涵养政治生态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任务。

六、强化组织实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本意见提出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确保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成效。(十七)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本地区本部门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十八)抓住“关键少数”(十九)强化制度保障(二十)加强监督问责。各地区各部门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贯彻实施本意见的具体措施。中央军委可以根据本意见提出加强军队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意见。

张伟院长发言,认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应该把握从严治党这个根本保证,落实和体现到进一步提高运转保障的质量和效率上,落实在行动中,心无旁骛地抓工作,心甘情愿地做奉献,心思集中地去奋斗。

我们要相信中国人民的智慧,全民一条心,对党和国家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也要学习华为精神,美国商务部在毫无实据的情况下,宣布将中国华为公司及其70家关联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禁止华为从美国企业购买技术或配件。面对美国这一极限绞杀行动,华为并没有退缩,而是以其居安思危的危机意识、务实奋进的实干精神、自主创新的时代精神打了一个漂亮的绝地反击战。华为精神是一种居安思危的危机意识,是一种务实奋进的实干精神,自主创新的时代精神。我们要学习华为精神,不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我们还要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自觉维护国家统一,为国家的稳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好好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升政治品格、理论素养、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矢志不渝。

王海峰副院长发言表示,立身而行,以学为基,勤于学习,要下功夫学习党的每一项决定和理论,从党的理论知识中得到指引,坚持学而信,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而思,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而行,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对党的信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和体现到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高工作质量,推动落实指挥行动。确保《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王广云做总结发言,按照学校党委部署,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意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他要求大家坚守岗位,搞好本职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理论灌注,始终牢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定“两个维护”,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为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呈送:院领导

分发:各支部

2019年5月29日印发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