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泰盈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校内实践实习基地交流座谈会

时间:2024-03-17

3月15日上午,枣庄泰盈科技有限公司到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开展校内实践实习基地交流座谈会。枣庄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刘源成、泰盈科技集团副总裁兼枣庄泰盈科技总经理商立江以及企业相关负责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姬广华、院长杨振、学院相关负责教师出席会议。姬广华主持会议。

姬广华在致辞中对枣庄泰盈科技有限公司到学院进行交流座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座谈会上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学生基本情况,包括专业构成、技能特长、就业意向等方面,充分展示了学院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及人工智能领域所培养出的高素质人才优势。姬广华强调,学院期待与枣庄泰盈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校企合作实现共赢,一方面,企业可以借助学院的专业教育资源和科研力量,提前锁定并定向培养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另一方面,学院学生也能在校期间获得宝贵的实践平台和实习机会,了解并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提升自身竞争力,为毕业后顺利留枣就业或投身于相关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杨振结合学院当前的教育情况和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下一步与枣庄泰盈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合作的具体构想。杨振指出,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与专业对口度,期望通过与枣庄泰盈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战略性校企合作模式,实现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共同设立科研项目,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定期组织实习实训活动,让在校生有机会参与到企业的实际项目中,提前适应职场角色,增强毕业生在未来就业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也为企业优先输送优秀的毕业人才,满足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形成良好的人才培养与就业闭环。

dc2e7f26d55efa836e4715cf9e8a6fd

刘源成强调校企双方加强深度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企业对具有实战经验和专业技能的人才需求日益迫切,而学校则肩负着培养适应时代发展、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重任。刘源成建议,企业应当积极参与到学生的培养过程中,提供实习实训平台、项目合作机会以及专业指导等多方面支持,通过校企合作,能够让学生在学校阶段就能接触到实际工作场景,接受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和实践锻炼,从而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刘源成期望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共同推动产教融合,实现教育资源与产业资源的优势互补,为枣庄地区的信息科学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输送更多具备扎实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

商立江对学院的热情接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随后对企业主营业务、技术研发实力、行业地位以及未来发展蓝图做了详尽阐述。他尤其强调了企业在员工职业技能提升、人才培养机制上的重视,并就合作共建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表露出对与我院深度合作的高度期待。

在互动交流阶段,学院教师们表达了对校企合作模式的高度认可和期待。希望通过与枣庄泰盈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可以将企业的实际需求、最新技术动态及未来发展趋势引入到日常教学中,使课程内容更具时代性和实用性,有利于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具备较强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教师们期待双方能在此次交流座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项目,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携手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枣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eeee6d062432888e6f4087b0a5a245

会后,学院领导热情地邀请企业代表团参观了已经规划的合作共建场所,为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提供切实可行的计划方案。通过实地考察,企业代表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硬件条件和软实力,并对未来的深度合作充满信心,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细化合作方案,落实具体的项目实施步骤,确保校内实践实习基地共建目标顺利达成。

通过此次座谈会,双方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合作的方向和目标,致力于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为培养符合市场需求、具备扎实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人工智能及信息技术领域专业人才共同努力,实现校企供需对接,进一步拓宽合作广度和深度。今后,学院将以自身办学优势与特色为基础,继续与企业开展深入、广泛、务实的合作和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沟通交流,促进毕业生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无缝对接,助力实现学院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用人单位高质量选才的双赢局面。

(文/褚翔宇 图/李增 编辑/单法动 审核/姬广华、杨振)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