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科研团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时间:2022-05-04

5月4日下午,学院举办线上线下科研团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线下主会场设在墨子楼二楼会议室,学院院长闫昕、副院长杨斌、科研团队负责人及成员在线下参加学术论坛,学院在外读博教师、学校理工科学院部分教师和来自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二十余名研究生在线参加了论坛,副院长杨斌主持学术论坛。

太赫兹科研团队的宋传东老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材料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新技术及神经网络在材料学中的主要应用,为AI在机器视觉、运动检测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提供参考。

计算智能科研团队的侯艳艳博士做了题为《量子机器学习》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量子机器学习变分量子分类算法如何采用不同的量子编码方案及参数化量子电路实现模型表达性、可训练性、鲁棒性的提高。

大数据与生态安全科研团队的陈文平老师做了题为《以传粉者为介导的草莓灰霉病的生物防治》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将传粉媒介作为载体携带(短梗酶)抑制草莓灰霉病的生长,将过程数据作为参考加入到传粉者的行为习性参数中,各种因素调整组合,以此提高开花季节的授粉效率并延长果实保质期。

计算生物学科研团队的赵猛猛博士做了题为《基于图神经网络的多元时间序列异常检测》的学术报告。报告结合结构学习和图神经网络对高维时间序列数据进行异常检测,并使用注意力权重为检测到的异常提供可解释性。

机器学习科研团队的黄婕老师做了题为《目标检测算法之YOLO算法的框架及原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目前主流的目标检测方法——YOLO算法,该算法用回归思想实现对实时对象的检测,广泛应用于人脸检测、车辆检测、医学影像病灶检测等多个领域中。

新型物联网科研团队的刘丹丹老师作了题为《面向跨模态检索的动态交互建模》的学术报告,报告基于路由机制的新型模态交互建模网络,提出一个面向图像-文本检索的统一动态多模态交互框架。

本次学术论坛是进一步推进学校、学院2022年科研重点工作的活动之一,也是近期学院科研团队的一次学术成果汇报,学术论坛加强了师生对内对外学术交流,开阔了学术视野,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版权所有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